心理咨询是什么?

心理咨询不是看医生开药,这可能是咨询最颠覆国人观念的一点。

抱着见咨询师几次,就能得到万全的解决方案的想法在这恐怕行不通。心理咨询更像是一个陪伴的过程,咨询师并没有比我们高明多少,他/她只不过掌握了更多关于人、关系等问题的专业知识,能够陪伴着我们去梳理、看清问题的所在,找到可能适合努力的方向和改变的方法。

心理咨询的目标是“助人自助”,帮助来访者自己帮助自己,而不是让来访者依赖咨询师。在一段好的咨询关系里,咨询师就成为了帮助那个来访者探索和帮助自己的工具,并成为来访者面对咨询室之外的世界的支持。这样的关系,在日常的人际交往中是少有而特别的:有一个人全然地站在你的所思所想里,成为你全心全意的支持。这需要咨询师付出很多的心力在其中。他/她还要调动他/她的所学来帮助你,这是咨询要收费的主要原因。咨询师还需要接受督导,向更有经验的咨询师询疑解惑并接受监督,来保证咨询的质量,不让咨询跑偏。

所以总的来说,一个好的咨询是一段温暖的关系,咨询师陪伴着你往前走,看到生活中的难,看着我们可以靠自己努力度过难关,最终到达一个更满意的自己,咨询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起作用的。


什么时候需要心理咨询?

这是个好问题。

在生活中,我们会遇到很多问题、困难,甚至是非常艰难的时刻,我们会感到彷徨、无助、痛苦。当我们觉得这个问题我自己好像有点解决不了了,包括找家人、朋友等等,都似乎无解,但我又真的为这个问题烦恼、苦闷着,它影响了我的心情、正常的生活工作,这个时候就可以尝试用用心理咨询啦。

如果你的情况更进一步,包括觉得孤独、无意义,容易失眠、没有食欲,总是感到紧张,难以集中注意力,不愿上班上学,那么你需要的就是专业的心理咨询。如果问题严重,例如已经是精神病性疾病倾向,严重影响社会功能、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寻求更专业的病理性治疗,例如去专业的精神科医院就诊。


心理咨询要持续多久?

咨询“疗程”的长短,大概可以分成三类,短程、中程和长程。以一周一次为例(50分钟/次),短程的咨询可能在4-8次结束,中程可能在20次左右,半年不等;而长程的咨询可能需要数年。

“疗程”的长短是由来访者的情况和咨询目标决定的;例如一些短期应激的症状,或是解决发展性的问题(例如婚恋、工作人际等),一般适用短中程;而如果希望对自我做更多的探索,实现人格层面的改善,或是本身已出现神经症性的问题,就需要进行长程的咨询。

 

心理咨询大致是怎样一个过程呢?

不同的流派的咨询过程各有差异,我们以解决发展性问题的中短程咨询类型为例来介绍。

咨询的初期主要是建立咨询关系、信息收集和评估,咨询师会详细了解来访者的主诉问题,他在问题中的感受行为,由此引发的症状、影响等等;对于问题严重者,咨询师还会详细评估自伤自杀情况、疾病史等作风险评估,整个过程可能会持续二至四次不等,稳固的咨询关系也由此建立。

评估完成后,咨询师将与来访者确定咨询目标和咨询方案,双方将按照此安排进行咨询,当然在过程中,可能遇到困难,或是发现新问题,咨询计划相应调整。在朝着咨询目标前进的过程中,来访者可能遇到的体验有:理解自己的思维误区、疗愈过去的创伤、出现较大的情绪波动(愤怒/悲伤/否认/回避)、在反复之后取得突破等等。这是咨询最重要的阶段,来访者在此阶段探索困恼的根源,发展应对困难的新技能。

最后,在咨询的结束阶段,咨询师将和来访者确认咨询目标的完成情况,回顾咨询过程,总结体验和收获,确保来访者可以安全地离开咨询关系,能更加独立地迎接挑战。

 

心理咨询可以在咨询室之外的场所发生吗?

常被提到的场所包括咖啡厅、茶馆、学校或者来访者的家等等。原则上,非特殊情况,咨询均不会选择在这样的场所中进行。这和咨询的设置有关。一咨询的首要设置是保密,在一个保密的空间里,来访者更容易倾吐心声,去体会内心的情绪感受,不用担心外界的眼光或是干扰,所以像咖啡厅、茶馆这类非私密的公共场所,不能作为咨询的场所。二是咨询室能够提供一个持续稳定的咨询所需的环境。咨询中会触碰到来访者很多日常生活中可能并不愿面对的痛苦感受,而每周一次的咨询,都在营造了这样一个安定的自我面对的时空。同时,咨询的效果还取决于来访者改变的意愿,每周是否准时来到咨询室见咨询师,这本身就是改变意愿的体现。所以,在咨询室中进行咨询是为了更有助于咨询效果。

 

视频咨询能有效果吗?

视频咨询相比面询的效果的差异,目前还在检验过程中;但是咨询并不是简单地谈话,听到对方说的内容就足够了;面对面的过程中,来访者的神情、肢体语言、以及所散发的情绪都会更容易被捕捉到;而来访者与咨询师在一个空间内所形成的场域也会对咨询有所影响;更不用说有些技术只有在面询的场合使用才能有较好的效果。

所以,相比之下,面询还是更值得推荐。但从客观上说,视频咨询确实解决了地域限制的问题,所以我们建议,如果在面询一段时间后,咨询关系或问题的解决已经进入一个较稳固的阶段,再开始改用视频咨询比较稳妥。

 

精神科治疗与心理咨询的区别?

精神科治疗更偏药物治疗,而心理咨询则更通过谈话的方式。

根据国内精神卫生法规定,神经症以上的精神疾病(例如中重度的抑郁症、焦虑症,人格障碍,严重精神疾病)就需要去往专业医院进行治疗(且只有医院才有疾病的诊断权);就已不属于咨询来治疗的范畴了(在没有药物的控制下,咨询可能基本是无效的)。当然,精神科治疗的发展已认识到心理咨询的有效性,所以有越来越多的精神科医生建议,在服药的同时,辅之以心理咨询来共同治疗。
所以如果是上述疾病,请第一时间前往专业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,可在询问医生的意见之后,考虑采取咨询共同治疗。

 

 

 

 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徐非儿